藍海

雙井《記得》02

早上,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洗衣服。


我和父親兩個人一起住在公營住宅,家事主要由我負責。


畢竟是異性所以自己的衣物還是自己負責比較不會尷尬。


但即使如此,在只剩下我和父親兩個人後,有些事情我還是想繼續遵守。


已經離開的姊姊常說,要重視衛生。


就算貧窮,姊姊還是會把我和父親的手帕燙得平整,替我們準備沒有脫線、不會鬆垮的白凈衣物。


比起表面上的清潔感,更要重視紮根生活的衛生感。


這是姊姊常掛在嘴邊的話,但回想起來,或許是為了從貧酸手中保護一家人,她才會這樣說的吧。


當我晾好衣服,正在準備早餐與便當配菜時,父親起床了,出現在與廚房相連的客廳中。


「阿桃早安, 喔...今天早餐吃什麼?」


「爸,早安,在吃早餐前,你今天一定要去把鬍子刮乾淨」


乍看之下,會覺得父親不怎麼整潔衛生,雖然把服裝儀容整理得很乾淨,但他的胡碴讓一切功虧一簣。


他在附近的汽車工廠當作業員,不用上夜班的代價就是只領著微薄薪水。


母親在我小時候就過世了,我記得母親在世前,父親是個很有父親樣,也有雄心壯志的人,可現在已經不復當年, 有很多親戚哀歎著母親過世後,父親也變了個樣。


我和父親坐在餐桌旁雙手合十,一起享用冒著熱氣的早餐,我先吃完后,把準備好的菜餚放進兩人已裝好白飯的便當盒中,並收拾餐具。


拿起書包和便當盒,向父親說完再見,我也沒忘了要帶手帕才出門。


五月的天空很高、很藍。


就快要結束了,但我喜歡五月。


我想,大概是因為姊姊以前曾經騙我,告訴我假的「五月病」的意思。


櫻花凋謝,四月的繁忙時期過後,進入了讓人能輕鬆一下的季節,可以欣賞新葉過生活,大家都會變得稍微悠閒一點。


這就是五月病,多麼風雅的意境啊。


姊姊是個如草木般恬靜的人,但偶爾也會一臉認真地對我說謊。


我邊回想往事邊往車站前進,途中在公園的樹叢中發現了翠嫩的綠葉,感受到自然之美的同時,讓我很想把心留在原地。


五月病。


 多麼優雅啊。


「那個,打斷妳這個有趣的話題真的很不好意思,但妳不覺得從剛剛起,湊崎同學就一直在看著我們嗎?」


第二節課的下課時間,我和坐在前面的島風同學說起五月病的事情時,她突然這樣說道。


「妳看看走廊」 在她的催促下,我轉過頭去,發現有個長相漂亮卻感覺難以親近的女孩站在那, 那是名井南的朋友好像叫湊崎來著。


她朝我們的教室內探看,班上有好幾個人都不可思議地看著她。


我沒和湊崎說過話,她和名井一樣,對我來說是個和我幾乎沒有交集的存在,她似乎相當聰明,淡然的表情也很美,私底下深受同學們好評。


昨天放學后,我在走廊上喊住名井時,湊崎就在她旁邊。


我說有事要邀名井到校舍後方時,她雖然沒有跟上來,但也一臉無法理解地看著我。


我把視線從湊崎身上拉回來,小聲地說了一句。


「我沒有跟你說,但我昨天放學後向一班的名井告白了」


「什麼? 真、真的嗎? 那是怎麼一回事?」


還看著湊崎的島風同學,一臉驚訝地問我。


她今天正常出現在學校裡,不過她昨天請假了。


我在回答她之前,把視線轉向如班上山大王般的那群女生,而領頭的那傢伙發現我後,一臉無趣地別開眼。


今天早上,那群人沒有來找島風同學的麻煩,似乎是遵守了和我的約定。


再次看向走廊,這次我和湊崎對上眼了。


一頭金色長髮很適合她,但她一臉無法讓人看出她心裡在想什麼的端正容貌。


不過,我或許也沒資格說別人『看不出來心裡在想什麼』吧。


「那個」


湊崎開口了, 她和名井相當要好,或許她已經聽說昨天的事情了吧。


我不想過度引人注意,便在她喊我之前起身。


「島風同學,妳可以等我一下嗎? 我馬上回來」


「咦? 啊啊啊,嗯...」


我朝湊崎走過去,接著直接走過她身邊,她詫異地轉過頭來看我,我用手指向走廊角落,她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,也默默地跟著我走。


「不好意思,妳有什麼事?」我走到沒人的地方才回過頭詢問湊崎


 「妳是,平井對吧?」


湊崎語氣乾脆地確認我的名字,我點了點頭。


「妳是湊崎同學對吧?」


「叫我湊崎就好, 這麼說來,我幾乎沒和妳說過話,所以我剛剛找妳也找了一下」


湊崎說完後,重新用深感興趣的眼神打量著我。


感受著被審視一般的眼神,我抱著難以言喻的心情無奈的看著。


「那麼,妳找我有什麼事?」


「啊,嗯,是關於名井南的事情...... 她說妳們交往了,是真的嗎?」


她這麼一問,我猶豫著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


明明已經預料到她會問這類問題,我卻找不到適當的回答。


「嗯,就是那樣吧」


我總之還是先承認了,湊崎卻嚇了一大跳。


「原來是真的啊,為什麼這麼突然? 妳跟南之前不認識吧?」


「人心又看不見」


「也就是說,妳對她是一見鍾情?」


「啊啊,嗯,大概就是妳說的那樣吧」


我含糊地回應,湊崎則露出沉思的表情。


「沒頭沒腦地說這種話,應該會讓妳感覺印象很差」


「咦? 什麼?」


「那個...... 如果妳對南不是認真的,只是被慫恿或者想玩玩才向她告白然後交往,那麼我希望妳可以放過她」


出乎意料之外的話讓我看著湊崎,她是已經掌握到什麼消息了嗎?


但我對名井告白的事情只有班上幾個女同學知情,這之中還交雜著等同於霸凌的問題,我想她們應該不可能在社群網站上鬧大或是散播消息。


「妳為什麼這麼想?」


我壓下心中疑問開口問道,湊崎稍微皺起了眉。


「嗯~~這個嘛,別人常常說我看起來很冷淡、對人愛理不理,實際上我也覺得自己是這樣」湊崎聳了聳肩不以為意的繼續說下去「但是,南對我來說很重要,我不希望她遇到爛事,我聽說妳向她告白才來找妳,但我總覺得妳似乎沒有那麼喜歡她」


被一招戳中痛處,命中要害效果拔群,讓我一時不知道該如何回答,好不容易才擠出話來。


「妳怎麼可能知道這種事」老實說這話我自己聽了都覺得心虛


「我就是知道,因為妳和我很像,說話方式很冷淡」湊崎指著我的臉「一般來說,要是有人問起妳喜歡的人,照理應該會露出更多表情來吧? 但妳現在一點也不害羞,反而露出『超級無敵麻煩』的表情」


我忍不住盯著湊崎看,我的臉上現在露出什麼表情了嗎?總不能現在拿手機看自己的表情吧。


我是否該在此時對她承認那是個假告白呢?


『最後一個是,千萬不能真的喜歡上我』


名井也馬上看穿我並非真心告白,以及背後有什麼理由了。


所以她才會在那裡答應我的告白,不過她或許沒有告訴湊崎自己提出的條件。


「總之,今天放學後我會和名井談一下,這件事可以之後再說嗎?」


在我四兩撥千斤地說完后,湊崎還是盯著我看。


我無從得知面色不改的她的心中,現在在思考什麼。


湊崎的眼神,一瞬間動搖了。


「對不起,我算是有自覺啦,第一次見面就對妳說這種話,我很奇怪對吧? 」應該是說完要說的話之後不知道要講些什麼好,湊崎突然的客氣起來「嗯,妳看起來不像壞人,應該不會傷害南吧? 真的很對不起,我只是想要和妳見面說說話而已」


對此我露出拙劣的假笑。


「啊啊啊,這樣啊...那麼妳已經算是達成妳的目的了吧」


「嗯,大致達成了, 啊對了,如果南有什麼事情讓妳感到困擾,請不用客氣,儘管找我商量,妳應該不介意和我交換聯絡方式吧?」


因為我還是使用掀蓋式手機,在交換了電子郵件信箱后,湊崎就離開了。


我想立刻去找名井說話,但忽然想起第一個條件『放學之前我們都不能和彼此說話』,便又走回教室。


坐回自己的座位上後,前面的島風同學相當好奇地問我


「平井同學,湊崎同學找妳有什麼事啊?」


「沒,是什麼呢,似乎是有事又似乎是沒事」


看見我不乾不脆地回答,島風同學低下頭。


「我該不會又給妳添麻煩了吧?」


「才沒那種事,怎麼了?」


「因為...... 她們今天什麼也沒做,在我昨天請假的一天內,妳身邊出現了很多變化,妳說妳對名井告白,該不會是妳因為我而被她們強迫做了什麼吧」


從島風同學悲痛的語調中,可以感受出她的單純。


島風同學的身材有點微胖,為此常常被捉弄,但她其實是個心地相當好的人。


但心地這東西看不見,沒同理心的人有時會瞧不起島風同學,把她當成出氣物件,找她麻煩這件事也是如此。


在我向找她麻煩的人提出抗議後,目標開始轉移到我身上。


那之後身邊的人都不敢跟我說話,但大概是出於擔心我,島風同學開始頻繁地找我聊天。


其實不管是身邊空無一人,還是承受她們幼稚的騷擾,這些對我來說都不痛不癢,我早就已經習慣這種感覺了,倒不如說,這還讓我自在一些。


明明這樣就好了,但在我對她們的攻擊視若無睹、一一閃躲後,她們又把目標轉回島風同學身上,而且她們這次更陰險,竟然在背地裡騷擾她,等我發現時已經太遲了,她們甚至開始向她勒索財物,真他喵的一群垃圾。


在島風同學請假時,我們為這件事差點打起來,接著做為霸凌主謀的那傢伙對我提議,結果發展成我去向名井告白。


雖然對名井感到很不好意思,但我原本希望她就當成被瘋狗咬到那樣隨便應付我就好,過幾天後我會再誠心誠意地向她道歉,她要揍我個幾拳我都不會有任何意見。


結果她突然的接受加上我那樣的回答後,現在事情發展成一個非常奇怪的狀況。


我要島風同學答應保守秘密後,在避談她提出的交往條件的前提下,把昨天發生的事情告訴了她。


島風同學一開始抿緊嘴唇聽我說,聽到一半轉為相當不可思議的表情,最後則是一臉驚訝。


「原來發生了那種事啊!」


「嗯,大概就是這樣,所以總之放學後我會先去和名井聊一聊」


「這樣啊,謝謝妳,妳總是幫我那麼多,啊...但是......」


島風同學欲言又止,露出擔心的表情。


「怎麼了嗎?」


「沒有啦,那個......我只是在想,她們會那麼輕易就放棄嗎? 我轉學後就不在了,但在那之後,她們會不會又找妳麻煩?」


我衷心希望這不是她轉學的原因,島風同學由於父母的關係,臨時決定要轉學到中國的學校去。


中國的暑假比日本還早,有些地方從六月中旬就開始放假了。


她說要配合暑假,因此需要提前過去把各種手續辦好。


「哎呀,到時再說囉,妳不用想那麼多,比起這個,離妳轉學還有兩周,妳還是好好享受最後的日本校園生活吧」 我如此回答後,島風同學還一臉若有所思,過了一會兒才點頭回答「嗯」,接著露出在學校裡好久不見的笑容,這樣我做的一切也就值得了。


那天一直到放學,那群傢伙都沒做出任何行為,度過了和平的一天。


但是,我和名井約好了放學後要見面。


她沒有指定要在哪邊聊,而且雖然我很猶豫,但告白時我曾對她說出自己的班級,因此我決定就待在班上等她。


放學前的班會時間結束後,我和島風同學互相道別。


雖然只是一起走到最近的車站,但因為我們兩人都沒參加社團,所以我放學後總是和她一起走。


儘管擔心讓島風同學自己回家,會不會又被那群傢伙勒索財物? 但她母親今天似乎會來學校替她辦轉學手續。


島風同學說,她和母親會向導師打聲招呼後,母親就會開車帶她回家。


我坐在窗邊座位環視教室,那群人早就不在教室內了。


我從書包里拿出雜誌,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消磨時間。


接下來教室里的人越變越少,我開始聽見遠處傳來管樂社吹奏樂器的聲音,還有運動社團正在做暖身操的聲音。


我不討厭這種介於孤獨與一體感之間的氛圍,被窗戶切出的方正藍天,將彷彿寂寥音樂般的東西帶進無人的教室中。


不知道就這樣過了多久,其他班級從走廊傳過來的聲音完全停止了,我的感官經過敞開的教室門,往走廊的方向延伸。


我聽到了誰的腳步聲。


不急促,卻也不太從容,是帶著些微緊張感但直直走向目的地的那種腳步聲。


腳步聲停止,我看向走廊,「她」就在那裡。


一瞬間,她像被什麼嚇到似地揚眉,接著才露出無邪笑容。


「發現我的女友小姐了,妳是平井桃同學對吧?」


那就是我昨天放學後告白的對象,名井南本人。


「啊,對」


我點頭回應她的確認,感覺名井深感興趣地看著我。


話說回來,她和我說話的態度還真是輕鬆,我可是相當緊張耶,就在我冒出這樣的感想時,她走進教室里來。


「打擾了~~」


她毫不猶豫地走近我,在我前方的位置上側坐,一頭黑長髮在我面前擺動。


接著,她把椅子轉了個方向,面對我重新坐好。


一對上眼,她相當開心地朝我微笑。


「妳沒有參加社團嗎?」


「咦? 啊,就是這樣, 那妳呢?」


在我尋找話題時,她先開口說話了。


名井將手肘撐在桌面上,把小小的下巴靠在掌心上。


她的唇結出笑容的形狀,我還是第一次看見如此開心地撐著下巴的人耶。


「我也沒參加,就是所謂的回家社,但是太好了,我之前沒有問妳關於社團的事情,有點擔心妳該不會是蹺社團了吧」


在我的日常生活中,很少能有讓我露出笑容的事物。


我每天只是往返家裡、學校和超市,父親和我都不是愛笑的人。


和我不同,表情豐富的名井此時放開了撐住下巴的手。


「還有,對不起,說了放學後再聊卻沒有決定會合地點,妳還留在教室真的讓我鬆了一口氣」名井收起了原先的笑容,有點嚴肅的說道「那麼,為了我們接下來的交往,我有些事情想要問妳」


「嗯...那個...... 關於這件事啊」


我不知該從何說起,閃躲著她的視線,眼角卻看見名井的臉稍微緊繃了起來。


「啊,我提出那麼奇怪的條件,妳果然覺得不想交往了嗎?如果是這樣就沒有辦法了,真是太遺憾了,對不起喔,讓妳配合這麼奇怪的事情」


「不,不是那樣啦,雖然不是那樣」 我現在仍在迷惘著是不是該對她說明狀況,請她當我沒有向她告白過


「那個,第二節下課時,湊崎來找我了」 就在我想掩飾內心糾結,如此說完后,名井回答我「嗯,我聽說了」


「妳在走廊上喊我的時候,紗夏就和我在一起,所以昨天的事情我也對她說了, 然後啊,她似乎對妳產生了興趣,嗯......那個,對不起,雖然只對紗夏說起,但妳應該不喜歡自己被拿出來談論吧」


名井的音調有些低落,露出相當抱歉的表情,我沒想要讓她露出這種表情,頓時有點慌張。


「不,沒有關係,和朋友說起是很正常的,妳們的感情真好呢」


「妳別看紗夏那樣,她其實有點怪,在想著她還真是穩重時,她會突然說出奇怪的話,但我覺得那樣的她很有趣,而且她人超級好的,所以我什麼事情都會找她商量」名井剛剛也提過,原來湊崎的全名是湊崎紗夏啊


我想著這真是個全新的發現,接著回答。


「嗯,似乎能感覺得出來,然後關於昨天的告白,其實......」


我作好覺悟後,詳細地說明了關於昨天告白的事情,我以為她會感到不開心,但她卻一點也不驚訝,最後還開心地笑了。


「什麼啊,原來是這樣啊,我還以為是什麼懲罰遊戲,原來是為了保護班上被欺負的同學,這樣超帥的耶!」


「我才沒有那麼厲害,只是,她是個願意和我這種人當朋友的好人,我不希望她遇到討厭的事情,悶悶不樂的,但再過不久,她就要轉學了」


「這樣啊...轉學啊,那還真是可惜」


「然後啊......我當下脫口回答『好』,但該怎麼說呢,我自己也不明白當時為什麼會那樣回答」


在我字斟句酌地講話時,我發現名井一直盯著我瞧。


「桃同學,妳討厭和我交往嗎?」


除了父親以外,好久沒有人喊我的名字了。


但是很不可思議,只是被她這麼一喊,就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名字閃閃發亮。


「或許......不這麼、討厭」


「欸,什麼啦」


聽見我不甚乾脆的回答,名井相當開心地笑了。


我想笑,卻擠出一個很失敗的表情,繼續思索著該怎麼說話。


「或許這樣說很失禮,但我覺得......或許有點有趣,有三個條件對吧? 也就是說,我們不會以一般世間認知的情侶那樣交往對吧?這叫偽裝情侶嗎?妳的條件是我不可以真的喜歡上妳,而如果妳不討厭,這樣或許也不錯」


當我終於把整理好的思緒說出口後,名井再次在我的桌上撐起下巴。


她仍是相當愉悅地揚起嘴角。


「那麼,這樣不就好了嗎?啊...但紗夏會擔心,所以我們表面上不是偽裝情侶,而是正式交往喔,我也沒對紗夏說我們有交往條件的事」


就這樣,我們在那天做了一個詭異的約定。


我們決定以有條件的情侶身分開始交往。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